「藝術品交易管理法」立法勢在必行

 

(本文寫於OO七年十二月,為筆者二OO七秋拍總觀察)

( 2008/4/10 中時嚴選好文 )

        二OO七年十二月的藝術品拍賣市場,在拍賣業者持續激增,拍賣紀錄頻創新高下熱熱鬧鬧地收場。以前門可羅雀的畫廊,現在萬頭鑽動,乍看以為是個菜市場。廣電與平面媒體也不斷討論藝術品做為股票、房地產之外第三種資產的可能。在這喧嘩的榮景之下,台灣藝術家的春天果真來到了麼?多數嚴肅意義的收藏家會給你搖頭的答案。虛假混亂的哄抬價格,偽作、劣作充斥於市場,人民平均鑑賞力的不足,都使得華人藝術品市場的榮景,僅僅是表現華人驚人的經濟實力成長,並不具有美術史的意義。

 

        藝術品的收藏植基於對藝術品的愛,如果要把藝術市場當成股市,買進是為了尋找下一手買家,那麼當有一天華人經濟回檔時,多數劣質的藝術品便會迅速崩盤。西方對藝術的愛,並不僅僅表現在畫作的高價,西方重要的作家、畫家、導演、舞蹈家、音樂家乃至小劇場,都得到很大的敬重,台灣其他領域卻幾乎都陷入飢餓邊緣,這說明台灣或華人的當代藝術熱,根本是個炒股票的假象。大家心裡做著要跟國際四十億、五十億比價的美夢,卻沒有能力分析華人藝術跟Mark Rothko的水準,相距有多麼遙遠。短期可以炒炒股票,長期在未來的全球交流,同台較勁之下,誰是真金誰是垃圾,歷史必會定價。

 

        要導正目前台灣市場亂象,治本的做法當然是美學教育,從提升全民鑑賞力做起,但此非二、三十年不為功,治標的短期辦法便是「藝術品交易管理法」的立法,此一法律應規範下列問題:

 

        一、拍賣法明定拍賣規則,消彌內線交易、關係人交易:拍賣場要取悅VIP無可厚非,但須明文佣金標準,給予大交易額者明定的大折扣,不可私下再亂給折扣,所有公告的交易均須執行,政府據公告價額向拍賣場課稅。拍場本身不可進場喊價,是流拍就公布流拍,哄抬價格不是不可以,但要支付佣金,不可以做免成本的哄抬價格。藉由稅制和強制執行的設計讓交易價格透明化,讓收藏家可以信賴拍賣價格。

 

        二、贓物問題:由政府成立一贓物公告網,讓所有失竊的藝術品公告登記,使其無法公開交易,失去流動性,大大降低偷竊的誘因,也可便於追贓。此一做法在國外早已施行,頗有成效。過往的贓物是否可以申報?如何防止亂申報,需要立法時精密設計。

 

        三、偽作問題與鑑定師、鑑價師:拍賣品需註明來源,由政府認證的鑑定師、鑑價師來做鑑定鑑價工作,發現偽作即訴追、法辦、公告。

 

        四、活絡第三市場:設計一個公開交易平台,讓第一市場畫廊和第二市場拍賣場以外的藝術品,長年性地在公開規則下公開流動和交易,藝術品想正式成為資產,流動性是第一要件,可以類似股市公開上市公司般天天公告公開交易行情。

 

        五、拍賣師專業資格:拍賣師應當具有一定的美術史觀,應由國家舉辦考試選拔,不應僅由學位認證,打瞌睡混來的學位多得很。因為拍賣場具有篩選作品訂價的權力,對拍賣場經營者的資格也應做出資歷要求。

 

        六、非營利組織、稅法:國際藝術品的高價,有一個部分是靠非營利組織支撐,否則沒有人天天有二十億買Rothko。應以稅法設計,鼓勵非營利組織與藝術品的交易。

 

        七、營利型藝術基金:免稅、抵稅等規則明確,購買藝術品列財務報表的價格,鑑定的價格可以信賴,才有可能談及營利藝術基金的設置,藝術品貸款、抵押等才有可能。雖然筆者認為藝術之愛是要收藏一輩子,甚至當傳家寶,其實不太適合要求短期獲利的基金。

 

        台灣有一些收藏家水準極高,兼具美學鑑賞力與財力,筆者非常期待在他們之中出現國際重量級鼓勵文化藝術的非營利基金、美術館。「藝術品交易管理法」的立法,是導正市場亂象,讓資深者有法定規則可循,讓新進者不致受傷,是藝術品收藏最重要、最基本的一步。

10 thoughts on “「藝術品交易管理法」立法勢在必行

  1. bonjour

    如同圓明園十二生肖被盜流落各方甚至於中國要求返還卻須花費巨資實是不智之舉!

    [藝術品交易管理法」有必要建立,來源管道要清楚

    [版主回覆04/20/2009 18:53:31]

    是的,贓物是不能上拍的。爭奪獸首的官司,法國法院是以當事人不適格駁回,沒有進行本案審理。這是一個難題,贓物所有權無法移轉,不會被取得所有權,但是善意第三人必須保護,而且戰爭是特殊行為,戰爭中士兵殺害敵國士兵,是有privilege的,那麼戰爭劫掠品是否當一般贓物處理,就會有問題。如果當一般贓物,那很簡單,要判還中國,可是這樣判,全球的大美術館裡,大概都有戰爭劫掠品,很麻煩。

    12獸首是平凡工藝品,小弟已在Mondrian一文敘述,希望華人把注意力移到真正失落的國寶,不要再關心這12個皇家水龍頭啦。

  2. eric

    所有的行為應該都要回歸產品基本的價值面

    很多東西搭著這波洪流順勢而上

    是不是真的有這個價值

    還是只是炒作之下的價格

    市場很快就會給答案了

    偶然經過您的部落格

    蠻受用的^^

     

     

    [版主回覆01/05/2009 20:47:00]

    歡迎,歡迎。

    沒錯,一切都要回歸基本面。敝部落格就是要確立,什麼是華人藝術的基本面?

  3. 藝術 時尚 跨界展演

    是不是請政府建立一個有公信力的鑑定機構,只要有政府背書,就可以信任,我想這也許是可行之計!當然機構裡一同鑑定的人數至少要有一定人數,就像陪審團一樣,我想如果這些人如果無法辨認出來,即使是假的也可以當真吧!
    [版主回覆11/18/2008 22:39:13]

    您的建議若果真能實行,確實可以分出真假,問題是:

    1.真正的專家在民間,如要鑑定常玉時,就公告請自認是常玉專家的都來登記陪審團是麼?誰來決定陪審團的組成?如果真正的高手沒有被納入陪審團,那他只要事後踢館,指出經政府鑑定為真的,其實是假的,並說出讓研究美術的人能信服的理由,一次兩次政府就威信掃地了。

    2.政府沒有這樣的時間做這麼麻煩的事吧,這樣的超級陪審團鑑定一次要收費多少呢?

    所以小弟文章裡的建議是,國家只核發鑑定師執照,各個鑑定師單獨自由執業,假以時日,誰鑑定的是對的,優勝劣敗市場自然會分出來。鑑定師的意見只是個人意見,不是國家權威鑑定,讓市場自己找出最好的鑑定師,就像醫師執照、律師執照一樣,國家只做最基本把關。

  4. 藝術 時尚 跨界展演

    言之有理!

    [版主回覆11/18/2008 12:37:19]

    回看舊文,令人感概,O七年榮景是假,O八年卻遇上真的金融風暴,政治上小丑無數,這個法還是毫無影蹤。小弟為維護BLOG的純粹性,全力避免談論政治時事,但是生活又與時事相關,如果當真要談,希望是從文化面談論原因,目前還在琢磨如何下筆。

    金融風暴對藝術市場是好事,常玉的價格本來就應該由全體真正喜愛的收藏家來決定,大崩潰可以讓真的喜歡的人買得起,把炒股的趕走。不過假畫問題,沒有周密的立法還是無法解決。只能說收藏市場是個超級專家市場,分不清常玉真假的人,就不該出手買常玉。小弟本構想倡議立法來嚴肅地打擊假畫,這樣可以保護初學入門者。

  5. 懷素藝術

    "水清則無魚" , 筆者有一次出差到法國南部一個叫Annecy 的地方, 有一大湖沿着 South Alps 山脈, 我本以為可以大啖魚鮮, 沒想到飯店老闆跟我說因為Lake Annecy 湖水太乾淨居然生不出魚來,…有時候我們又期待生機盎然, 但又怕熱絡過了頭 , 實在也頗難為.  但願諸炒家也來逛逛您的部落格, 往正面方向去投資.
    [版主回覆08/24/2008 14:15:22]

    確實如此,期待全體藏家一齊進步,能壓制市場的濁氣就好了,不可能、也沒有必要弄到無濁的地步,。

  6. 懷素藝術

    有時做對的事情不見得立委諸公能體會得到, 就像他現在戮力於推廣 [兩岸和平共處法] , 又有得到多少人的支持? 所以盡力就是, 善哉!

    [版主回覆08/24/2008 08:54:05]

    [兩岸和平共處法]是大藏家曹老董的中心思想吧?該法讓統獨各取所需,是有精妙之處,不過恐不為政客所喜就是了。統獨矛盾是許多政客的立足點耶,被曹老一立法,政客們怎麼混呢?

    小弟對於BLOG的想法是,靜靜地放在網路上讓人檢索,我看站長工具裡顯示進來小弟網站的檢索關鍵字,都是藝術家的名字,其中以吳冠中為最多,讓小弟心中真是無比的欣慰。一、二十年後,或許可以改變這個世界。

  7. 懷素藝術

    筆者也常參觀本地拍賣會, 耳語不斷…確時有立此法的必要, 下次碰到我那政商關係良好的收藏家會請他也來瀏覽您的部落格與立此法的建議.  
    [版主回覆08/22/2008 08:10:13]哈哈,謝謝,這個大概很難排到優先法案,希望能跟著財產來源不明罪,包裹立法,一大包一起過去好了^_^

  8. 葦可渡

    以台灣立法的速度看來,加上教育立委的時間,恐怕治本還快些。既種因,則得果,市場派就交給市場去淘洗吧﹗趁眼看又有教改契機,現在開始教育,15~20年後就有一波藝評及創作的新血,不亦快哉﹗
    [版主回覆04/07/2008 12:29:00]哈哈,別得罪立委大人哪。現在兩個立委相當一位縣市長,可大得很呢。筆者真的很期待能有一位優秀的文化立委出現。

  9. beeper

    看了ailleurs君所建議的範圍 台灣的市場目前都沒做到嗎?

    這樣看來 台灣的市場目前就像是港劇裡的賭場一樣 裡面只有大老千和大凱子兩種人了

    如果這些規範不能一次到位的話 哪些是應該先規範的? 

    [版主回覆04/06/2008 01:38:42]

    嗯,都沒做到。市場裡也有美學派,但是台灣拍賣場素養太低,太像金光黨,美學派很多都退隱了。

     

    筆者談的是立法問題,立法必須周密,盡量一次到位,事後修法曠日廢時。

     

     

     

     

  10. Robin

    這篇專文寫得很用心 ,  也頗有見地 , 以後請多多發表有關文章 .
    [版主回覆04/05/2008 10:35:31]多謝鼓勵,我也正在思索BLOG的方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