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ncusi_bird

創造一切,理解一切,解釋一切—-談談Constantin Brancusi

Constantin Brancusi (1876-1957),出生於羅馬尼亞的雕塑家,主要創作活動地點在巴黎,去世後,法國政府遵從Brancusi遺願,在龐畢度中心 (Centre Pompidou) 旁邊重建了Brancusi的工作室。二OO五年五月,Constantin Brancusi的雕塑「空間之鳥」( Bird in Space )在紐約Christie以約合台幣 9 0552 萬拍出。

        「空間之鳥」從琢磨到成形,使用了各種不同的材質多方嘗試,因反覆琢磨高度、腰圍與腳的比例,尺寸也有多種,「空間之鳥」的件數大約有十八件左右。這個數字還沒計入演變出「空間之鳥」之前的「羅馬尼亞民間傳說鳥,麥雅斯特拉 (Maiastra)」、「黃鳥」、「金鳥」等作品。紐約Christie售出的那件「空間之鳥」係大理石材質,高121.9 cm,下圖所引為青銅材質,高137.2 cm,作於一九二八年。「空間之鳥」輸給Picasso最高價 34 億,達 25 億之多,有可能是因為件數太多的關係。如果「空間之鳥」只有一件,應該可以輕易突破 34 億。

Brancusi_bird

Brancusi  Bird in Space  137.2 cm 1928

「空間之鳥」是我心中古往今來第一名的雕塑,它可能已經終結了雕塑這個創作形式。Brancusi花了十六年琢磨「空間之鳥」,有多件不同材質、不同尺寸,第一件「空間之鳥」出現在一九二四年左右,最後一件出現在一九四O年。Brancusi之後,還有多位傑出的雕塑家,有幾位也達到了接近Brancusi的功力,但因為Brancusi具有開先河的祖師地位,抽象雕塑的開山祖師,既使該形式達於成熟,又是第一名作品的創造者,因此我將Brancusi列為永遠的雕塑第一名,其他非常優秀傑出的雕刻大師皆委居第二名。

柏拉圖「對話錄」裡有一段關於造型的理論:「宇宙萬物,都只是模仿上帝最高模型的不完美創造物,原初完美的模型僅存在於上帝的腦海中。」「空間之鳥」正是一件上帝的完美模型,「空間之鳥」的出現,可說是人類的奇異恩典。

Brancusi自述:「我整個人生都在尋找一件事情,那就是飛翔的本質,飛翔是多麼神奇的事啊!」「藝術家應該知道如何去挖掘存在於事物本身的內在本質,藝術家就是能將宇宙本質轉化為實際視覺存在的媒介。」

        論者謂「Brancusi藉由創造出鳥的本質,來賦予一種精神上的飛翔。」除了鳥的本質,Brancusi也做了公雞的本質,如下圖「雄雞」。
Brancusi_cock

Brancusi  The Cock

        看見「雄雞」,筆者彷彿看見了一隻公雞,聽見了公雞咕咕大叫的聲音。「雄雞一聲天下白」,抽象雕塑竟然做出了神態與聲音,「離一切相,即一切法」,實在令人嘆服。可能有挑剔的讀友會說,這件「雄雞」還有個形,就沒有離一切相。筆者的回答是,這樣的說法是焦芽敗種,須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除了鳥、公雞,Brancusi還做了魚、烏龜、夜行性生物、海豹和企鵝的本質,其中魚的本質,已被後來的流體力學反覆驗證,是目前科學所知的潛水最佳形態之一,Brancusi想像力之精準,到了嚇人的地步。

        筆者喜歡狗,很可惜很遺憾Brancusi沒有做狗的本質,真想知道在Brancusi心中,狗的本質是什麼樣子。
Brancusi-le-baiser

Brancusi  The Kiss

        如上圖「吻」,這件作品探索「親密」的本質,什麼是親密?什麼是人類最大程度的結合?「吻」也有多種不同的版本,多種不同材質。Brancusi一生只反覆琢磨幾個主題:「飛翔」、「吻」、各種動物 (含人類)

        再重覆一次我談常玉時的話,幾乎每次我談好作品時都強調了一次。任何第一流藝術品的賞析,都只是「手指」而不是「明月」,鑑賞無法代勞,無法言傳,惟有自己多看多體會。有人能頓悟,有人讀破萬卷經書後悟,文字賞析對第一流藝術品而言是「知見障」,聊備一格而已。本來我想直接貼圖就好,怕被讀友罵我太懶惰,才寫一些字供讀友參考。
Brancusi_tower

Brancusi  Endless Column 1937

上圖「無盡之柱」是Brancusi在羅馬尼亞的Tirgu Jiu所做的系列地景藝術之一,從「沉默的桌子」向前走到「吻之門」,再沿英雄大道直到「無盡之柱」,這一系列作品的意義,有許多討論的文章,請讀友自行參閱。我們先集中單看「無盡之柱」。

        筆者認為這就是表達「無盡」所需要的最少數量,底部以一個不完整的上半單位開始 (略大於上半),十五個完整單位,最上方以一個不完整的下半單位結束。少於此數還沒做出「無盡」的感覺,多於此數則顯得囉嗦。這一件作品的精準,直擊人心的表達力,是經典中的經典。筆者直覺地認為,「無盡之柱」使用的單位數,這個數字在數學理論裡會有對應,至於如何對應,有待未來的數學家來告訴我們。這完全是直覺沒有根據,Brancusi的「魚」能被流體力學驗證,我相信「無盡之柱」也可以被數學驗證,因為我相信Brancusi已經掌握了一點造物的奧秘。

        Brancusi的一生是個很好的典範,藝術家如何以生命追尋本質性的永恆真理。他的作品教會了我如何去體會藝術家洞察得出的宇宙本質。筆者一生心事 (又來了,你的心事還真多哩?),又是想要擁有ㄧ件Brancusi,這次比Rothko簡單,只要連中五次威力彩。因為BrancusiRothko是我心中的兩個頂點,以後筆者不會再說「想要擁有」這種話了。

「創造一切,理解一切,解釋一切」這個標題來自日本動漫,岸本齊史的「火影忍者」。動漫中有一位反派主角大蛇丸:「我就是創造一切,理解一切,解釋一切的大蛇丸大人。」大蛇丸是虛構的動漫角色,真正「創造一切,理解一切,解釋一切」的人物是Constantin Brancusi大人。筆者認為Constantin BrancusiMark Rothko,是藝術史上永恆的巨人,並肩站在雕塑與繪畫藝術世界的頂點。

More help
dog5

13 thoughts on “創造一切,理解一切,解釋一切—-談談Constantin Brancusi

  1. Pingback: Gregory Smith

  2. Pingback: Mosaïques

  3. 能仔

    本質是空無嗎?這太佛法了。

    看來藝術可以用一輩子的時間來學習

    [版主回覆02/20/2012 23:13:28]是一輩子。

  4. nannan

    非常感謝
    [版主回覆09/06/2010 17:56:06]

    讓我們感謝Brancusi,他的作品讓我感到藝術乃是 "真實不虛",足以與科學、宗教並列而無絲毫遜色。

  5. sol

     

    他方兄說有不明白處  我就自己再整理補述一下  這樣可能會清楚些

    要跳出布朗庫西 必須要有高過[ 造型 ]的含意的東西在  才有可能再超越 

    就是對美學的修養提昇跟對自己的認識 
    與對宇宙無窮無盡的靈感有所探討與接觸 

    因為他的作品的直接感動程度 與 深沈的思考程度都很足夠 
    倚照傳統雕塑造型  要超越他確實有相當的困難 
    除非…有高過他的思想與智慧

    要高過他至少要知道他高在哪裡
    智慧如何  思想的來源是什麼??
    沒辦法超越了嗎?
    要怎麼超越??
    至少要跟他一樣高吧

    既然他已發展到極致  那還有更極致的嗎
    要用什麼模式去超越呢?

    所以一開始就說了
    [就是對美學的修養提昇跟對自己的認識 
    與對宇宙無窮無盡的靈感有所探討與接觸 ]
     
    也就是虛心的跟著他的作品找到他的根源
    再看看自己的心  自己的根源 有什麼差異

    因為你不是他 他不是你  沒必要一模一樣
    也無所謂一模一樣  但是  如果可以用自己的語彙說
    說出一樣的高度 不一樣的角度  才是創作吧

    也許可以說出更高的層次  也有可能……………..

    就像禪宗  從來說的都是一樣事
    但每個禪師  都有自己的表現方式
    很像藝術家  每一個都有風格 

    扛傳統的樑太沈重(像原住民 或 水墨傳統  形式太強了)  不如自立個柱子  
    食人糟秣  總是寄人籬下  低了半截 
    唯有真誠面對自己  知道自己的斤兩   每人頭上一片天
    才有可能創造出  所謂———獨一無二  的   好作品————–
     
    而謙卑學習是提昇自己的途徑  
    自信是瞭解自己的明確表現

    因為沒有自省 就沒有自知
    有自知才有自明  自明才有自信 
    (因為真的有自省的人  一定知道自己的優與劣
    知道自己可以與不可以的地方  而誠實面對自己的問題

    當別人問起自己可以的地方 當然是有自信自己可以達成
    若問道自己不行的地方 當然是誠實的說不行

    這不干個性  是在誠實的前提下
    知之為知之  不知為不知  是知也  自知也
    既知自己是如此  而想必他人也有優於自己或不如自己
    所以必定有自信 且相信是公平的)

    自信才能相信上帝是公平的 
    相信上帝  瞭解宇宙的安排能  才愛你的鄰居
     因為你的鄰居也是上帝的一部分和安排

    才能真的尊重其他生命個體 
    才能與萬物合為一體
     
    ——–所以有崇高的理想才能有崇高的作品————-
    什麼是人格的崇高??
    什麼是藝術的崇高

    有明智的心靈  才能不惑(明明白白) 
    能誠實面對自己  才能知天命吧(認知自己)
    才能隨心所欲不踰矩 (瞭解透徹)
    才是一個藝術加的本質吧

    所以作品好壞就是藝術家心靈的展現 
    不過藝術家就是要去作 去思考 去感受
    而且要盡量的減少個人的我執

    所以我覺得好的藝術家跟好的作品  都是值得人尊重的 
    因為能做到什麼程度 有時是命運加上努力 
     
    但是要純  純粹才能跟宇宙靈感的中心接合 
    才會發現自己的渺小  自然而然的謙卑和自信

    就像佛說的  三摩地 或  個中三昧  一樣  
    是一種實修境地   有就有沒有就沒有   不是嘴吧說說的噹噹口頭禪而已
    或者 50元  買個六祖壇經   說說  本來無一物  就拿衣缽  當宗師去了  

    是真真實時的   平平何和往內在最深沈的宇宙探討宇溝通 
     
    不是誤解或欺騙的野狐 
    更不是不知變通的石頭禪
    有形無實的木頭禪
    也不是胡亂非為跟瘋子一樣的狂禪

    [ 就是對美學的修養提昇跟對自己的認識 
    與對宇宙無窮無盡的  高層次  靈感有所探討與接觸 ]

    這樣就簡單的多了

    所以我認為藝術家跟修行人是一樣的 
    就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如何面對自己 
     
    如何跟靈感溝通  如何真誠的去作一件[作品] 
    像布朗庫西一樣讓人感動   感動到感動

    要真實的感動自己……………………………
    要單純的感動別人……………………………

    藝術的黃金時代喔 

    這是哦的看法的啦!!   請指教指教的啦!!

    [版主回覆01/15/2010 00:39:21]嗯,不過超越 "空間之鳥",是我貧瘠想像力無法想像的事。

    其實我不覺得上帝是公平的耶,頂多只在 "人必有一死" 這件事上公平,我比較相信 "天心難測,世事如霜",參見小弟的自我介紹。

  6. sol

    要跳出布朗庫西 必須要有高過[造型]的含意的東西在  才有可能再超越 

    就是對美學的修養提昇跟對自己的認識  與對宇宙無窮無盡的靈感有所探討與接觸 

    扛樑太沈重  不如自立個柱子  食人槽秣  總是寄人籬下  唯有真誠面對自己  知道自己的斤兩 才有可能創造出  所謂獨一無二的作品  謙卑是提昇自己的為途徑   自信是瞭解自己的明確表現

    因為沒有自省 就沒有自知 有自知才有自明  自明才有自信  自信才能相信上帝是公平的  相信上帝能才愛你的鄰居  才能真的尊重其他生命個體  才能與萬物合為一體  所以有崇高的理想才能有崇高的作品
    有明智的心靈  才能不惑  能誠實面對自己  才是一個藝術加的本質吧     所以作品好壞就是藝術加的展現  不過藝術家就是要去作 去思考 去感受 而且要盡量的減少個人的我執

    所以我覺得好的藝術家跟好的作品  都是值得人尊重的  因為能做到什麼程度 有時是命運加上努力   但是要純  純粹才能跟宇宙靈感的中心接合  才會發現自己的渺小  自然而然的謙卑和自信
    就像佛說的  三摩地 或  個中三昧  一樣   是一種境地 不是嘴吧說說的口頭禪而已  是真真實時的往內在最深沈的宇宙探討宇溝通   不是誤解或欺騙的野狐  更不是不之變通的石頭佛木頭佛

    所以我認為藝術家跟修行人是一樣的  就是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如何面對自己   如何跟靈感溝通  如何真誠的去作一件[作品]  像布朗庫西一樣讓人感動   感動到感動

    [版主回覆01/13/2010 23:04:40]1. "自信才能相信上帝是公平的"?這句話我有點catch不住意思?in which sense 您認為上帝是公平的?

    2. "要跳出布朗庫西 必須要有高過[造型]的含意的東西在  才有可能再超越"
    說得好!但是如何在造形藝術裡,高過造形的含意?抽象到有點難以想像了?

    3. "藝術家跟修行人是一樣的",我也是這樣認為,我甚至認為藝術乃是最深刻的宗教,最具基本性,最不愚昧的真宗教。

  7. sol

    「空間之鳥」是我心中古往今來第一名的雕塑,它可能已經終結了雕塑這個創作形式!!

    說得好!!  明眼人喔!!

    來看我的狗跟我的作品 請不吝指教!!sumasolo  art  blog

     

    [版主回覆01/13/2010 22:57:07]"空間之鳥" 是觸動美的普遍性的絕品,天下第一品。我想他方的他方一字一句,應該都能經得起歷史的考驗。

    多謝,會前往貴格參訪。

  8. Ocean

     

    Brancusi 的空間之鳥的確是極品 讓後人對此主題無從再下手

    The Kiss 這雕塑其實在某個西方電影有被借來當主角呢 講的是一位老婦人拍賣收藏的故事

    這個The Kiss 雕塑真的是很吸引人 很具情感感染力

    不論是空間之鳥或The Kiss 單一件都足使他在藝術史留名 何況這都是他的作品

     

    [版主回覆01/11/2010 19:25:05]

    Brancusi 是雕塑之巔峰,這也是小弟撰寫藝術史的骨幹。某種程度說,Brancusi 比 Giacometti 更conclusive一點。

    The Kiss 的複製品很多地方都看得到,拜訪西方家庭,偶爾在櫥櫃上也看到一件複製品。不過當做電影主角我倒不知?該電影是?

  9. Jel

    版主和shyang的對話引起我思考兩個問題:

    1. 如果真的是1.618的話, 因果關係很難說, 可能是Brancuci 無意使用了黃金比例, 或是他故意選用而已.

    2. 雕塑品和周遭環境的關係:   大概很重要. 試想版主放的那張照片, 如果背景不是青空而是高樓大廈的話, 那麼作品一定會不能看了. 這就像是古蹟或景點周圍的建築物要限高的理由, 不過聽說在台灣常常做的不好, 有時會讓其他建築物從古蹟後方凸出來.

    [版主回覆06/11/2008 12:43:32]

    1.確實如此,可能是無意間或是故意用了16.18單位。我目前手頭關於Brancusi的資料皆沒有記載此事。我對Brancusi的作品有很大的信任感,小弟願意相信Brancusi是憑直覺理解了造物的奧妙,也再次驗證Brancusi想像力的完美與精準。

    2.雕塑與周遭的關係非常重要,雕塑家在做地景雕塑時都有考慮周遭,也需要當地政府做後續維護。台灣地景雕塑問題多多,作品本身是否夠水準?周邊是否後續配合?評審是誰?標案是如何取得的?要美化台灣的城市,需要更多人投注關心與監督。

  10. shyang

    對於藝術的評論,我也是外行的。但極簡化的表現手法,則無內行外行之別,因為它直指人心。 第一名第二名在藝術這種直覺至上的領域中,應該無多大意義,但我有注意到ailleurs是說自已心中,那當然變成有意義了。
    另對endless column的作品,若沒有將一系列的(椅子、門、無盡之柱)合在一起看,或者沒有將空間地理的概念加進來,似乎會有些侷限。但我也注意到ailleurs是將一系列都看過了,才說要集中評論endless column。或許是endless column所帶來的感覺比較震撼吧?我相信它的確是直指人心的創作。而且若非用心打了穩固的基礎,也不會拉不倒變成傾斜七度角通往天堂的楷梯。我也相信此創作的高度是有精確計算的。但我不覺得是「單位數」精確計算,因為數字15並非特別的數字。我倒相信它的高與周徑,包括突出與縮回的角度等等,還有它所處的位置,才是經過精準計算的,而且不從完整的形狀開始/終止亦含深意。大自然的數字奧秘,個人以為,例如Fibonacci Sequence以及它背後的黃金比1.618…,還有諸多數學、物理學等等的常數才真正是具有魔力的數字。當然數字的魔力多少那也是見仁見智,古代以九為數之極,我相信在現代這個數字的魔力會有不同的見解。

    [版主回覆06/10/2008 23:14:09]

    沒錯,強分第一、第二沒有意思,應該說我個人最偏好Rothko與Brancusi。在A+的藝術家群裡,喜歡誰是各自的偏好,如果有人說他的最愛是Picasso,我覺得也很棒。只要不把次等的混充到A+等級來就好,如果有人說他的最愛是岳敏君,那我會覺得是美學素養有問題。

    shyang君提的數字非常有趣,我說的對應並非15 喔,而是15加上第一個略大於上半的起始及最後一個不足的終結,它是一個大於16小於17的數字,很可能就是黃金比乘以10,16.18耶!真是個有趣的發現,這個發現我想西方藝評可能都還沒有過!

  11. Jel

    我對藝術是外行,

    但讓我覺得有趣的是, 像這樣子的大雕塑家, 我是第一次聽到他的名字 (在此地),

    以前在學校時老師也沒提過, 在報章雜誌也沒看過… (我算是有在注意這種話題了)

     

    雖說是資訊時代, 恐怕不認識的遺珠之憾太多 (各方面: 美術, 電影, 戲劇, 文學…)

    似乎媒體餵什麼我們就吃什麼…?

    [版主回覆06/10/2008 22:58:02]

    資訊時代媒體確實太多太亂,小弟把媒體當成新聞性而非知識性。真正的知識要靠自己體悟,而非寫在教科書的東西,小弟的本科系也並非美術。

    希望能一同建立大家獨立自主的品味,不是威尼斯金獅獎就說是好電影,而是要評論該金獅獎頒得好不好。未來兩個月筆者較忙,更新速度將變慢,八月再恢復正常,將趕在朱德群9月19日史博館回顧展前評論朱德群。

  12. doglover

    沒話說,只有佩服二字。實在是高明的部落格,所有對美術有興趣的人都應該要看一下這個部落格。PS:狗很可愛。
    [版主回覆06/10/2008 22:39:50]謝謝鼓勵,敬請繼續支持。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