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風眠_白衣仕女

華人最強門派掌門人—-談談林風眠

        林風眠 (1900-1991),廣東梅縣人,留學法國,創辦杭州藝專,延聘具有現代藝術觀念的吳大羽為教授,作育英才無數:朱德群吳冠中趙無極席德進趙春翔皆為其學生,朱吳趙席趙五大弟子加上吳大羽、林風眠兩位老師,此七人平均而言,為華人現代藝術最強門派。華人藝術中,能勝過此七人者,屈指可數,林風眠堪稱是華人最強門派掌門人。二OO九年四月在香港Sotheby,林風眠的「漁獲」(如下圖) 以約合台幣 7942 萬拍出。

林風眠_漁獲

林風眠  漁獲  1950-1960

林風眠受到文化大革命迫害,作品的保存情況不是很好,許多作品創作年份不可考,增加了在歷史中定位的困難度。大致而言,林風眠的作品可視為傳統中華國畫走向現代藝術的過渡性作品,用西方技法彩繪東方情調,如上圖「漁獲」,是Picasso「亞威農姑娘」立體主義的東方學習版。橢圓橄欖球式的尖臉形與古代東方女子細眉鳳眼的氣質頗為搭配,同樣的臉形出現在下圖「白衣仕女」,畫中的仕女是虛無缥緲,不存在於現代生活的。林風眠的抒情,還停留在風花雪月、雲端過日子的中華傳統文人抒情。

        中華水墨是歷史寶貴遺產,但是這媒材已經走入歷史,無法再承載我們當代的感情。現代人不寫現代詩,還在創作唐詩?情感上既不誠懇,美學上也無成就可言。同樣地,把水墨仕女圖硬生生地用油畫來畫也只是生吞活剝。如何繼承傳統,再造新局,請參閱拙作陳庭詩常玉、朱德群、吳冠中諸文。
林風眠_白衣仕女

林風眠  白衣仕女

        所謂東方文化內涵,並不是東方人的外型或是起居用品,或是「太極」這種東方符號,這都只是表淺的東方文化內涵 (參見拙作「太極之外還有什麼?—-談談朱銘)。東方文化內涵的深度表達,是東方人如何看待萬事萬物,東方的思想如何融合在生命裡的一切事物之中。一位東方大藝術家如何看月亮,跟一位西方大藝術家是不會相同的。林風眠的作品裡,常常出現獨特的東方情調,如上方兩圖,如下圖「秋山圖」,人物有時就像從京劇裡走出來一般,但是這個東方情調,還停留在比較表面,比較「看圖說故事」的淺層。

林風眠_秋山圖

林風眠  秋山圖

        林風眠的山水畫,以西方油畫技法來帶中華水墨的畫面,從中透出華人對自然的觀察力,如上圖「秋山圖」。又或是完全學習西方,幾乎找不到東方情調的靜物畫面,如下圖「靜物」。不論是上圖的中西合璧或是下圖純學西方,都只取得平凡的成績。下圖「靜物」的構圖和裝飾性線條 (窗台、桌緣的X形線條),畫得非常草率,整個畫面想追求平面化的裝飾性,但因焦點渙散而失去了該有的神采。

林風眠_靜物

林風眠  靜物

        吳冠中、吳大羽、林風眠,在文化大革命中皆飽受迫害,或數年停止作畫,或躲起來偷偷畫小畫,主題也有許多禁忌,無法自由發揮。三人的藝術生命受到不自由社會的巨大傷害,這是華人現代文化史的悲劇。繪畫雕塑和文學不同,文學拿一枝筆偷偷寫,藏起來不發表誰也管不了你。可是繪畫雕塑需要一間工作室,需要不褪色的好顏料 (文革期間,吳大羽僅有狹小陋室,無法大畫,也沒有像樣的顏料,後來朱德群寄了一批顏料給吳大羽),繪畫雕塑不勤於練習會立刻退步。文化大革命對吳冠中、吳大羽、林風眠的傷害是無法彌補的,傷害此三人,就是永遠地傷害了華人藝術三大系譜 (台灣、中國、海外華人) 裡的中國部分。

        可能是校長俗務太忙,林風眠投在創作上的時間不夠多,許多作品用筆潦草,戲筆極多,即使是林風眠較佳的作品,其成就也次於吳大羽,僅能將之列為華人第四品,置於吳大羽之後。

        林風眠是一位教育家,而非天才創作者。林風眠的貢獻,是引入歐美現代藝術,提供學生國際化的視野,堅持讓學生走在自由創作的正確道路上,對抗徐悲鴻所走的僵硬倒退路線,為華人藝術埋下了麥子不死的種子 (參見拙作「放下你的銀子—-談談徐悲鴻)。林風眠本身無甚可觀,不過林風眠的五大學生 (朱吳趙席趙),實在是非同小可,成就既高,人數又多,為華人當代藝術平均素質最高的門派。林風眠以徒為貴,在筆者心中林風眠佔有一個師長級的特殊地位。

        林風眠本名林鳳鳴,取名風眠,據說有眠於風中之意。林風眠的學生如此爭氣,不但是當代華人藝術的最強門派,未來三十年,華人藝術也不可能出現另一個門派能跟林風眠等七人相比,有徒如此,林風眠這位校長畫家應該可以風中含笑而眠了。

More Help:待我研究一下

dog71 

 

14 thoughts on “華人最強門派掌門人—-談談林風眠

  1. 小茉莉Lily

    搜尋林老師逛來的~新的一年~有幸認識新格友

    [版主回覆02/22/2010 01:38:22]林老師是指林風眠老師是麼?非常歡迎,新年快樂。

  2. Ocean

    大陸有段時間 藝術要為政治服務 這張很像是

    不過的確不論真假 這張都不是一張好作品

    變成工藝還好啦 藝術家要吃飯社交的囉  

    曾經看到一部電影講畫家的 他跟他的情婦還是最後一任太太講到

    因為他相信她的眼光 當他的那天到來  希望她挑選後將那些差的畫一把火燒掉

    這 畢竟這只是電影囉 還有電影中那位畫家蠻有錢的 所以保有很多畫作在身邊

    PS:另一留言處的那部brancusi電影名忘記了 應該是歐洲電影

    [版主回覆01/13/2010 23:47:02]

    呵呵,為政治 "服務" 的藝術,無一是佳作。藝術家可以表達自己的政治思想,但不可為政治 "服務"。

    您說到藝術家要賺錢吃飯的問題,這個問題很困難。Brancusi 一直很感謝美國,因為美國提供了他繼續創作的金錢,一個健康的藝術市場,對藝術家真的很重要。這其實是人類文明方向性的問題了。

  3. Ocean

    這張”漁獲” 怪怪的 眼無神啊  當時某拍賣推這張主打就覺得這張有奇怪的感覺  後來市場傳言出來  覺得還是有些道理的

    個人看林風眠畫女人畫最漂亮的地方是  就算是眼睛只用一條線條畫出來而已(如白衣仕女) 還是會覺得很有神韻將整張畫點出靈氣來  這是他獨到的藝術演繹手法

    [版主回覆01/11/2010 18:57:33]

    1. "漁獲" 的真假爭議確有一番討論,小弟比較傾向"真"方的論點。但小弟目前只想討論第一品作品的真假,我想第四品作品,無論真偽,都沒什麼重要。若是真品,那並不是高明之作;若是偽品,其實林風眠親收的畫冊裡,品質接近 "漁獲" 水準的也還很多。

    2. 您指出的林風眠獨門技,很有意思,小弟謹答覆如下:林風眠並沒有使用此一技法來表現不同靈魂裡的表情,因此小弟猜測這是一個碰巧達到的成績,往後則是習慣性地重覆,使得林風眠的獨門技沒有出現真藝術的表現力,反類似於工藝。

  4. 酷酷禎

    我喜歡林風眠~雖然只會純粹欣賞~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11/19/2009 09:44:58]不客氣,歡迎愛屋及烏,看看林的五大弟子:朱德群、吳冠中、席德進、趙無極、趙春翔。

  5. jan

    每每看你介紹藝術家時 總會看你先以價格起談

    你似乎很在意每位藝術家賣品的價格

    有時真不知該說你是內行呢?

    亦或該說你是商業看藝術呢?

    [版主回覆06/08/2009 21:44:47]因本部落格不介紹藝術家生平,以價位迅速讓讀友有個概念,不想看價錢的人請直接跳過第一段。

  6. literary_youth

    是的,因為我們想涵蓋一切文化的領域

    多元化亦可以促進不同領域、不同興趣的人交流,喜歡數理的人可以籍此認識文藝,喜歡文藝的可以籍此認識數理,大家擴闊眼光

    寫手方面暫時有5個, 我本身就可以寫哲學和社會, 科普和電影等都有高手可以負責

    現在正在招募更多會員,若人脈廣闊了,就可以找到更多人才當寫手了

    不久還會搞很多形形式式聚會,希望帶動起整個香港的文化氣氛。香港是亞洲其中一個最法制、經濟和基建都很成熟的都市,戰爭時期走了不少人才來,是一個有潛力成為文化重鎮的城市(就如紐約因二戰而變成藝術中心),可是這一代青黃不接,反倒成了物資主義重鎮,而大陸和台灣都有一定程度的物質主義趨向,再不搞一次「文化起義」,恐怕整個中華文化圈都只會退、不會進。如果能扭轉香港的情況,就有希望扭轉整個中華的情況了。

    不知在台灣有否類似的有志之士,可以交流經驗和合作的呢?allieurs兄若知道請多多介紹:D

    [版主回覆05/08/2009 09:52:40]

    香港是華人最富裕地區,一個地方富裕了就會發展文化,香港、北京、上海、台北確實是要競爭華人文化中心的地位。

    華人有不少文藝人士,只是都各自躲起來了。樂見香港青藝會的成立,小弟會定時閱讀,也可瞭解香港人對各種事情的看法,謝謝。

  7. literary_youth

    ailleurs, 我是killerhoi2004, 忙了一輪, 我之前說的文藝青年組織終於起步了

    這就是我們的blog: http://hk.myblog.yahoo.com/literary_youth

    以及facebook group: http://www.facebook.com/home.php#/group.php?gid=71527693013

    我是負責寫藝評的,暫時只寫了一篇,Piet Mondrian,跟你重疊了(恐怕要比下去),第一次寫藝評,還未建位個人風格,請多提點:)

    [版主回覆05/08/2009 03:12:37]

    恭喜恭喜,我會定時前往拜讀。

    看來你們的組織青藝會作戰範圍很廣:文學、藝術、電影、哲學、科普、社會,各會有一人執筆是麼?

  8. lwl

    無論是在繪畫教育或是本身的創作能力

    林風眠皆勝於徐悲鴻

    個人認為

    中國傳統水墨畫到張大千 江兆申之後 已無可觀之人

    頂多只能做做小品

    這與畫家沒有紮實的書法水墨功力和豐富的人文素養有關

    也不是硬加西方技法就能改進與創新

     

    犬助的儀態舉止十分優雅

    不似吾家小犬活潑躁動

    她真該向犬助多多學習

    [版主回覆05/04/2009 23:32:33]

    水墨如何現代化?能不能夠現代化?確實是現代華人藝術的重要問題,未來等我研究完水墨,會有一篇定位式的文章出現。中華水墨與書法博大精深,光范寬就要看很久了。我目前的看法是,中華水墨不是現代藝術,原因跟中華文化根本本質有關,也跟中華文化不會出現工業革命有關,此文很難寫,我想等我看完全部重要的水墨書法作者後再寫。

    犬助是偶爾優雅,事實上他是一隻流氓狗。

    敝格目前評論的藝術範圍是:油畫與雕塑,含多媒材等當代藝術,但是不含中華水墨、書法、工藝品。

  9. jackso2000

    他方兄真的很大膽,但評論竟是十分中肯,你能夠深入作品中感受,又在評價時可以抽身出來,有沒有甚麼方法或提示可供參考?

    我最近對香港的藝術家多了了解,唐景森先生是香港的大雕塑家,他方兄可看看:

    http://hk.myblog.yahoo.com/tongkingsum/article?mid=75

    http://blog.artron.net/indexold.php?71701/viewspace-141082
    [版主回覆05/04/2009 18:08:24]

    多蒙讚賞,因為小弟是要寫藝術史,最後在排名次時要抽離個人的喜惡,相信本部落格的評論,是禁得起歷史考驗的。方法也就是敏銳感受、嚴守中立,如此而已。

    長期以來,香港藝術一直頗為邊陲,華人三大系統裡,小弟是將香港放在中國系統裡面,多謝您的link,小弟會前往了解唐景森。

  10. ku

    Mr.阿幼

    如果在水墨的領域,把林風眠與其學生朱德群、吳冠中、趙無極、席德進、趙春翔,朱吳趙席趙五大弟子加上吳大羽、林風眠兩位老師,定為華人現代藝術最強的,未免失之偏颇,這是西方教育系統下的排名,水墨有其深遠的文化背景與文人基礎,以現代水墨來說,如果您有興趣的話可從溥心畬→江兆申→以降的文人畫→到新文人畫〈大陸的新文人畫與台灣的新文人畫又不同〉去了解,可能會有不一樣的體認,給您做參考。就像犬助說的「要好好研究一下」。

    [版主回覆05/04/2009 09:53:52]

    小弟所指現代藝術,指的是油畫和雕塑,並不含水墨和書法,前已一再強調。

    水墨和書法我正在研究,未來會推出評論。水墨與書法能不能稱為現代藝術?我有很大的質疑。要稱為現代藝術,必須該媒材是主非客,水墨與書法在現代藝術中無法居於主體地位,而是一個客體地位,未來會詳論。

    現代藝術基本上是西方建立起來的,東方如何以自身的偉大水墨傳統,去回應現代的衝擊,我認為較成功的是融合派,請參見吳冠中一文。

    在油畫、雕塑中,此七人乃"平均"最強,若您認為不是,請另舉同一門派中七人,能勝過此七人者?哈哈,比他們強的,都是單打獨鬥戶啦。

     

  11. 錦繡紙繪藝術創作坊

    林風眠 老師的畫作,是華人大師裡我最喜歡與崇拜的,謝謝您作這麼詳細的解說.
    [版主回覆05/03/2009 21:23:04]

    不客氣,歡迎您也參考一下林風眠諸高徒的作品,五高徒剩下趙無極、趙春翔沒寫,未來陸續推出。

  12. 憤怒的92

    林風眠的一生 實在是精彩萬分 他將最新的思潮 在最封閉僵固的環境中 內化成創新的作品 前無古人是中肯的讚語 能創作出這樣的作品 又能堅守教育崗位 作育英才 看看他的弟子 風格俱不相同 但成就斐然 這樣就可以知道他的思想是多有影響力 如果專以林風眠的仕女系列和京劇系列去看他的演進過程 更能有所感觸 如果林風眠晚個二十年生 我想又一不一樣的局面  他是了不起的藝術家和教育家 但作品我們可能寬鬆一點的來看待吧~~~~~~
    [版主回覆05/03/2009 21:18:36]

    同意,林風眠是大師們的校長老師,將以教育家之名留在歷史裡,如果把林風眠和徐悲鴻相比,林風眠站在歷史進步的那一邊。

  13. shyang

    一門七傑,果然是最強門派,可惜僅限華人世界。

    世界是殘酷而又相對公平的,花太多時間在教學,就沒時間自已作畫了,

    但能作育出這些大師,風眠前輩應了無遺憾吧 !

     

    下次拍個犬助翹腳捻鬍鬚的照片來看看吧!

    [版主回覆05/03/2009 21:11:11]犬助特殊動作的照片不容易拍到啊,除非用全天候錄影……

  14. 喜君

    狗兒這姿勢太酷啦!
    [版主回覆05/03/2009 08:59:06]犬助還會喝茶看報紙托腮捻鬍鬚,只可惜拍不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