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el_Concert_1955

Nicolas de Staël「音樂會」

Nicolas de Staël (1914-1955)藝術史十五位大師之一,參見拙作「八千年的春天—-談談Nicolas de Staël」,本篇欣賞的是Nicolas de Staël 1955年的作品「音樂會」(如下圖),此為Nicolas de Staël絕筆之作,畫未完成Nicolas de Staël即跳樓自殺,此作現藏法國AntibesPicasso Museum

Stael_Concert_1955

Nicolas de Staël  Le Concert  1955

人生到了終點,鋼琴、低音大提琴沒人彈了,樂譜散落,低音大提琴上也沒有弦。「欲知心斷絕,應看膝上弦」,雖是一件未完成的作品,Nicolas de Staël作品裡一貫的大器還是表現出來了。

下圖是Nicolas de Staël在自己畫室中的照片短短四十一年的生命無論什麼時刻總是接近死亡。

Stael

Photo of Nicolas de Staël
Non-Commercial Use, Education and Analysis Only

8 thoughts on “Nicolas de Staël「音樂會」

  1. Emily Wei

    畢沙羅說出了我的問題

    謝謝你的回應解了我的困惑

    開心

     

    [版主回覆04/29/2012 20:41:18]不客氣,多謝您的仔細。

  2. 神遊

    Ailleurs先生很忙厚,單品也是久久一篇啊

    繼常玉之後,Staël亦來個絕筆之作,之前也介紹過張義雄的「絕筆之想」──《零》,真好奇版主還會介紹哪些至寂至寥、最沉默卻喧囂的作品咧

    你說得沒錯,人生真正重要的事的確就幾件而已,但偏偏一隻耳邊的小飛蚊就能讓我們徹夜不得好眠……
    [版主回覆03/13/2012 17:22:28]哈哈,飛蚊說得好,明知是虛幻,但是放不下。

    不過,在人生的最後,我們應該是不會在意一夜飛蚊,Stael 說 "你畫的是真正震動你的事物",大約如是。

  3. aubreytw

    哇 這張了不起 抽象與具象融合一起 而且光看照片顏色就很棒 實品應該更棒
    [版主回覆03/11/2012 20:34:46]嗯,除了右方因為沒畫完有些混亂,這又是一件上品,在 Antibes 的讀友,有空通報一下這件有沒有展出來啊。

  4. 畢沙羅

    呵呵,其實我是高中生,感謝您的回應!
    我有幾個問題想問您的:
    1.之前我指出簡單和複雜這兩個極端,哪請問您對於兩者取其中點(半抽象)的看法是什麼呢?會是兩頭不到岸嗎?
    2.畫作有客觀主觀,理性感性之分,但一幅有情的作品一般而言是主觀和感性的。哪請問你覺得客觀和理性的畫是不是沒情感投射,不算是好作品?
    3.您指出Egon Schiele有無病呻吟的毛病,但中國有一些詩人也會傷春悲秋吧,例如一個畫家生活美好但畫到自己很慘哪算無病呻吟嗎?畫人家很慘算嗎?
    4.馬蒂斯的畫和剪紙我也十分喜歡,但馬蒂斯的作品我覺得他沒什麼情感投入,可能是我沒看得入微吧……您覺得他有嗎?
    5.如果有一幅抽象畫是關於一頭牛,但這頭牛的造型根本沒人知道牠是牛,可能有人反駁是他不會看而已,但藝術人人可以欣賞,眾生平等,要是一幅抽象畫一般人看不明,某程度上是失敗嗎?我覺得成功的藝術品一定要每個人都看得明白(假定這頭牛表達個人情感之極)吧?
    6.很多人欣賞抽象畫時會望門興嘆,有時候我也會,因為有一些抽象作品只有純色彩/線條,哪您覺得抽象畫有什麼讓您覺得值得細味的地方呢?我會認為畫家把色彩,線條可以姐合成一種迷人的旋律和韻律。
    問題很多,麻煩您囉><(我有排版但段落還是扭作一團,原因何在??)!
    [版主回覆03/11/2012 20:30:36]那你是目前有表示年齡,最年輕的讀友,1994~1997年次吧?歡迎。

    1. "半抽象" 這個詞很怪,我的想法裡,如果它不是寫實的,那就是抽象。心裡不要存著寫實抽象的定見,你創作時只需要描述你內心的感受。忘掉招式,才能得劍意。
    2. 沒有感情,一定不是好的藝術作品,它可能是篇好論文。
    3. "無病呻吟" 的病,不一定要是自己的 "病",而是感受性到底有沒有到達那裡?一個畫家生活美好,但他對悲慘生活 "感同身受",他同樣能畫悲慘生活。
    4. 喜悅和輕鬆、快樂,都是感情,Matisse 有。
    5. 情感的表達不能一廂情願,必須觸及美的普遍性,請參閱 Duchamp 一文。
    6. 純粹抽象,欣賞的是平衡與韻律,Pollock 部分作品就是純粹抽象,請參照。如我一再強調,不必區分是否純粹抽象。
    7. "(我有排版但段落還是扭作一團,原因何在??)" <=== 這個問yahoo blog 客服

  5. joechou1939

    Ailleurs君。 繼續加油。 版主的詮釋, 得到老年人淒涼的共鳴。 如果我是正在戀愛中, 三十來歲的年輕人, 看到這張充滿“情感”的畫, 我的詮釋會是:鋼琴與大提琴,藉著樂譜上的音符, 互訴情懷,共同 谛造美妙燦爛的人生。 我想 繪畫與文學不一樣的, 就是在表達/接受之間,有這樣美妙的自由度。 文學大都是: 我說,你聽。 欣賞畫作 ,套句佛教的五蘊,則是包括 :色,受,想, 行, 識。色/空之間, 要看我們的業(經驗)了。 欣賞者是積極的參與者(Active participant) 而不是消極的接受者. 版主同意這樣的看法嗎? 
    [版主回覆03/06/2012 21:55:26]同意,當然是active participant,也有 "二次創造" 之說。

    如果小弟沒出意外,有一日也將走到您的年紀。小弟做過一個心理測驗,心理年齡還蠻蒼老的,一番年紀之後,才知人生真正重要的事,只有簡簡單單幾件而已。又呼應了一次小弟掛在口邊的 "真理至簡至深"。

  6. Joechou1939

    因為知道他的生平, 然後詮釋他這張圖, 是否有先入為主的偏見?  內涵需要詮釋嗎?也許 再重複我的想法:藝術欣賞是以下兩個因素的交集: (1)畫家的意圖/表現, (2)觀賞者的人生經驗/美術經驗。  我們非常肯定版主努力提高大家的美術經驗。也許版主借著自己的詮釋來引發大家的興趣/思考。   詮釋上, 每人可能對畫家的意圖有不同的感受。  如果版主不知道他的生平, 也沒有看過他其他的畫作, 第一次看到這張畫, 是否還是這個詮釋?     以下這張Le Piano, 他用同樣物件: 鋼琴,大提琴。。, 版主又如何詮釋他的意圖/表現?:)

    http://julietdoyle.blogspot.com/2008/12/yellow.html

    [版主回覆03/04/2012 12:52:15]Joechou1939君好久沒出現了,先向您問候!

    您所引的這張 Le Piano,紅色封在大提琴裡,情感的表現比較 "憋" 一點,沒有 "音樂會" 這張絕命詩流暢。

    您說得是,因為我本來就很喜歡 Stael,確實有先入為主。這張絕命詩很明顯地沒畫完,如果有畫完,大提琴的處理一定不會這麼混亂。不過因為是敬愛的 Stael 的絕命之作,我還是很喜歡。

  7. 畢沙羅

    你好!
    無意中發現您的blog,
    我覺得很棒,因為您會批判我們自以為成就很大的藝術家(如塞尚),
    不因為他們被別人稱道就自然會覺得他們的藝術成就高。
    不過我有兩個問題,希望可以解答:
    1.我發覺在您心目中的大藝術家的風格都是比較抽象的,
    是不是你認為風格比較寫實的畫家不能夠像抽象畫家用最簡單的表現手法抒發情感,
    所以他們就次之呢?
    如果抽象到一種極端很厲害,哪複雜到極端卻抒發出強烈情感你覺得又值不值得推崇呢?
    我記得您指出兩道武功比拚,若前者簡單,後者複雜都打成平手,前者應較佳,我知道這句話已經假定您還是覺得簡單才是最高深的,但我覺得兩者都是一種極端,應該不分上下吧,正如「醜極的人美極了」這個道理一樣。
    2.您指出大藝術家在藝術品上的情感投入要極大,而抽象抒情這方法最簡單,最具情感。
    但我在想,如果一個藝術家的風格是具像的,不喜歡抽象的,但他的情感可以和抽象抒情比擬,在您心目中是不是登不了大藝術家的殿堂,登不上大藝術家最高人呢?一個藝術家我認為除了抒情之外,還要演活自己。「其實一件藝術品最重要不是要得到人的垂青,是要對得起自己」,不知道您同意這句話嗎?
    我才十來歲,在美術上的閱歷不多,可能問題看來很稚嫩,但我覺得不恥下問很重要,所以我鼓了勇氣去問,謝謝。
    [版主回覆03/04/2012 12:32:58]非常歡迎!

    1. 真理至簡至深,我確實是認為簡單的比較高明,複雜的極容易就陷入 "冗蕪",但我也不排除複雜的會出現很棒的作品 (也許Pollock ?)。

    2. 具像藝術很大的問題是它缺乏 "個人化情感的投入",有,但是不多。

    3. 是否同意您說的那句話,那要看 "對得起自己" 是什麼意思?因為這句話在每個人心中的意義恐怕都不同,Stael 如此高明的水準,他還是覺得無法突破自己而自殺,有人嚴以律己,有人寬以律己。

    4. 呵,如果您只有十來歲,那您可能是敝格最年輕的讀友,可以請問您目前是高中或大學嗎?

  8. 1/1000irene

    這麼鮮艷的色調,實在不像是絕命之作,面對偉大心靈的絕然告別,除了喟嘆,我忍不住臆測,他的死是一項意外(真是窮極無聊吧?!)

    另,八千年的春天寫得好極了!!

    [版主回覆02/29/2012 17:07:37]多謝!

    那紅色雖艷,卻有一種僵固的熱情的陰鬱感。Stael 因為無法突破自己的作品,在精神困境中留下遺書自殺。事實上以後世觀之,Stael 的作品已經是巔峰了。藝術家永遠想要突破自己。

Comments are closed.